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520 | 武汉人,你的涨渡湖回来了

2020-05-20 01:10 市文化和旅游局

今天是520,爱意满满的日子。

 

新洲区东南部的涨渡湖上建了栈道,如今水满树丰,上百种鸟儿惬意栖息,凉风更是无休无止。

 

2018年初,涨渡湖爆红抖音,成为武汉新晋网红打卡点,高峰期日游客量超3000人。

 

2018年夏,涨渡湖闭园改造,直至2019年中,才算修缮一新。

 

在这个特别的时间,文旅君想送你300亩的一片新绿,聊表心意。

△//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因“涨水为渡,落水为湖”得名,是距长江最近的湿地。

在这里

绿意迷了人眼

△//鹭鸟藏匿在池杉林间。

从汉口自驾,路况同两年前相比好了许多——崭新的柏油马路取代了原先的泥泞小路,更加宽敞稳当。

 

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池杉林占地300多亩,有10000多棵池杉,新建的的栈道将其一分为二。

//站在栈道上游览,更安全、便利。

△//湖面树影、光影交错。

上次来时,池杉林中供人通行的还是泥巴路,雨天寸步难行。如今,260米生态栈道卧于其上,可容纳两人并排通过。

 

出于生态保护,游船项目已取消,湖面上仅停泊着供工人打捞浮萍使用的木舟。

 

据悉,每年2-7月,新洲区林业科研所都会组织打捞浮萍。

 

△//2002年涨渡湖被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定为“长江生命之网示范区”,成为我省第一个被世界级环保组织参与保护的湿地项目。

除此之外,涨渡湖还采取了多项措施改善森林水系。大面积修复池杉林,新建水循环通道,修复堤坡生态,园区内还新增了两座生态厕所。


若你是忠诚的地球卫士,且热爱朴素真实的大自然,你肯定会爱上这里。




在这里

动物恣意嬉闹

△//一只鹭鸟忙着衔枝筑巢

湖面上,幢幢树影和日光混在一起,像一个梦境,直到耳畔频频响起的鸟叫声将我们的思绪打断。

 

那是夏候鸟的声音,白鹭、中白鹭、池鹭、夜鹭、牛背鹭等鹭科野鸟,正处于活跃期。

△//我们静静看了十几分钟,4只苍鹭如同雕像般久站不动。

△//鹭鸟正欲展翅高飞。

△//借风力滑翔的鹭鸟,身形优美。

此刻池杉林中生长着3万余只夏候鸟,它们的声音或尖利、或宽亮,此起彼伏,不知疲倦。


△//不断有鱼游过,水面起了波澜。

栈道上方,鹭鸟们不停在池杉林两边来回飞翔,有的嘴里衔枝打算筑巢,有的则呆立在水上,等着鱼儿稍微疏忽了,就张开大喙一口将其吞掉。


于是,我们不时能看见湖面上一圈圈荡起的涟漪——那是鱼儿制造的动静。

△//“淑女走路……不好,差点摔倒。”


△//“起开,这是我的地盘。”

有些鸟儿更爱登高远眺,在朝阳的树枝上寻找食物的踪迹。


偶尔,它们还会为地盘争夺起来,末了,获胜者昂首挺胸立在枝头,活像个骄傲的将军。



△//栈道两旁无孔不入的植物们。

行走在栈道上,两旁的植物肆意生长,有不少都“入侵”到栈道上来。


随风四散的野油菜花在这里生根发芽,粉红色的虞美人即将凋零,蒲公英一簇簇地飘荡,不知要去向何方。

△//寻觅良久后,红蜻蜓终于找到落脚点。

△//细看,图上有两只白粉蝶。

红蜻蜓如同横着的惊叹号,在植物上方一顿一顿,寻找落脚的地方;白粉蝶则自在许多,多是成对地在空中盘旋起舞。


游览完池杉林,回到岸上,道路旁的桑树叶子被风吹得哗啦作响,是比三档风扇猛烈数倍的风力。


在那窄窄的一道树荫中,愣是把温度吹回了春天。




 涨渡湖湿地自然保护区

//

地址 | 

• 武汉市新洲区涨渡湖林场,或在地图app上搜索“涨渡湖湿地森林公园”。


交通 | 

• 自驾性价比最高,搭乘公共交通耗时较长(近4小时),不推荐。


游玩 | 

• 除池杉林外暂无其他游乐设施,非观鸟/摄影爱好者,不建议专程前去。


• 暂无门票,全天开放,建议上午或下午稍晚游览。


• 蚊虫较多,做好防蚊措施。


• 请不要大声喧哗、不乱扔垃圾、不开闪光灯,做文明守礼的好市民。




//


再次开放后的池杉林,树木郁郁葱葱,水质也有了较大改善,但仍需要大家自觉珍惜、爱护。

 

今天是2020年5月20日,在很多人眼里,这个日子有着特殊的意义。

 

但是,地球并非只是人类的家园,我爱你的“你”,从更广的层面看,是对这个世界的。

 

爱自己、爱身边的人、爱生态环境、爱小动物、爱这个城市……当你的爱变得无限宽广,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竟然如此美好。

 



//



编 辑 = 文旅君
摄 影 = 陈丹妮 设 计 = 言大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