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1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18 10:00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03027 发布日期 2022-01-1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2021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园林和林业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园林和林业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考核,与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及群众期盼来开展。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出台《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管理办法》,修订完善《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信息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科学高效推进。

(二)突出工作重点,依法主动公开。一是主动公开机构职责和领导信息。及时修订公开单位职责、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包括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架构。二是主动公开规划信息。结合年度中心工作,公开《武汉市2021年绿化工作方案》、《武汉市2021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等规划信息。三是主动公开统计信息。公开《2020年武汉市绿化状况公报》并在主流媒体上全文刊发,涵盖全民义务植树、城市园林建设、部门绿化、国土绿化、资源管理、改革创新等6个方面,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四是主动公开权责清单。按统一要求链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湖北武汉),许可服务、处罚强制等项目依据、条件、程序、结果、决定等全流程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五是主动公开财政资金。在政务网站公开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项目绩效、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专项预算、收费清单和政府采购等详细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六是主动公开其他需要依法公开的信息。包括招投标监管、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议提案办理等重要信息。

(三)注重基础工作,强化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积极推进门户网站集约化,完善与全市政务服务网对接建设,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持续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信息管理政治关、政策关。三是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四是开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修订工作,以需求为导向,按照政务公开要点、行业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内容,梳理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标准规范,使信息公开页面简洁美观、布局合理,方便公众查询获取。

(四)夯实监保工作,助力考核提升。以评促建,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开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评估工作,从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考评和提升,未发生考核评议不合格情况。按照全市统一工作部署,对照问题清单及时整改,全年未发生追究责任等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局门户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376条,包括工作概况、政务动态、政策解读、通知公告等,设置疫情防控、普法宣教、党风廉政、双随机一公开等专题专栏,点击率及访客数量达到6.7万人次。全年共发布各类宣传报道2600余篇,其中央媒报道230篇,《人民日报》纸媒5次刊发报道我市湿地保护、口袋公园等相关内容。发布新闻通稿39篇、4万余字。编发海报50余幅,短视频314部,时长700分钟。局官方微信发布推文339篇,49万字。局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号累计发布1250条。全年网络监测到市园林和林业信息发布量3558549条。参加市级新闻发布会4次,其中作为主发布单位解读湿地花城建设情况1次。组织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对三环线生态带公园群建设成就进行集中采访,长江日报以《绿的同心圆》为题用8联版的篇幅推出重磅报道,央广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跟进报道。以全民义务植树40周年、百万月季扮靓江城、最美林荫路评选、创建湿地花城、扮靓江城迎国庆、绿的同心圆、公园文化季、金秋菊展、花漾街区打造、家庭园艺展、打造绿色驿站等民生实事为话题内容,形成微博热搜话题160个,阅读量破千万的达20个。“武汉黄鹤楼雪糕”、“黄鹤楼上亮起巨星党徽”、“武汉小区现多只貉”、“武汉市民看到这种黄花请上报”4个话题讨论量破亿。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1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其中办理结果予以公开10件、部分公开1件、不予公开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形。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按照整改要求,我局“规范性文件栏目”公布2021年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将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办理结果信息已挂接“湖北政务服务网”;将“行政检查”等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信息挂接“湖北政务服务网”;将“行政许可结果”子栏目链接到“信用中国(湖北武汉)”的“行政双公示-行政许可”栏目,将“行政处罚结果”子栏目链接到“信用中国(湖北武汉)”的“行政双公示-行政处罚”栏目;开设“政策问答”栏目并更新了相关信息,集中发布关注度较高的园林和林业政策;增设“回应关切”栏目并更新了相关信息,及时回应百姓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局共分派办理议提案43件,包括省人大代表建议1件,省政协提案4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5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提案22件,其中主办7件、会办36件。7件主办件的答复内容全部及时依法依规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

2021年,我局将编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按计划开展了清单目录发布、公开征求意见、发布起草说明和意见征集情况,目前正待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将及时公开并附政策解读。11月份,按照整改要求,在“规划信息”栏目下设“历史规划”子栏目并更新,补充公开了“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信息。

2021年,我局依申请公开12件,全部依法答复,未收取申请人信息处理费。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2022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