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2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1-13 10:02 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3-01418 发布日期 2023-01-13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林业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通知要求编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编制。

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

(一)做好主动公开。及时修订公开单位职责、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包括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架构。结合年度中心工作,主动公开《武汉市2022年绿化工作方案》、《武汉市2022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方案》等规划信息。主动公开《2021年武汉市绿化状况公报》等统计信息并在主流媒体上全文刊发。主动公开权责清单,并按统一要求链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信用中国(湖北武汉),许可服务、处罚强制等项目依据、条件、程序、结果、决定等全流程公开。主动公开局机关及局属各单位2020年度部门决算和项目绩效、2021年度部门预算和专项预算、收费清单和政府采购等详细信息。主动公开其他需要依法公开的信息,包括招投标监管、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议提案办理等重要信息。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答复、时限和程序,建立线上、信函和当面3种申请渠道,收到提交的申请后及时处置,对于已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立即回复告知申请方获取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对没有公开的政府信息转交相关处室(单位)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反馈申请人。

(三)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工作。持续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的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信息管理政治关、政策关按。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以需求为导向,合理布局政务公开要点、行业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内容,方便公众查询获取。

(四)优化平台建设。坚持做好局政务网站的日常运维管理工作,确保节假日和疫情期间网站更新不间断,及时转载和发布重要新闻和文件等各类重要信息。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认真做好集约化平台行业日常推送更新不断配合市政府完善优化集约化平台各项功能升级改造。

(五)加强监督保障。将政务公开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考核,与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使政务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及群众期盼来开展。修订完善《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信息,进一步细化工作内容,强化责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科学高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9条。主要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规划计划、通知公告等重点工作方面。设置“十四五”规划、历史规划、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等专题专栏,点击率及访客数量达到6.7万人次。全年共发布各类宣传报道3200余篇,其中央媒体报道630余篇,其中《人民日报》纸媒17次刊发报道我市湿地保护、绿道建设等相关内容,《人民日报海外版》纸媒刊发报道4次。发布新闻通稿68篇、8万余字。编发海报200余幅,短视频220余部。局官方微信发布推文320余篇,局微信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头条号累计发布1000余条。形成“湿地之城 大美武汉”“武汉为世界首座人口超千万湿地城市”等6个亿级传播话题。参加市级新闻发布会和湿地大会执委会新闻发布会共5次,其中作为主发布单位结合《湿地保护法》实施,介绍我市湿地保护工作,组织参与“美丽武汉绣出来——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访谈”直播1次,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上线活动”1次。组织1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对沙湖湿地艺术园、沉湖湿地、青山江滩进行集中采访。人民日报纸媒12次发文聚焦武汉湿地保护;新华社全媒体推送350余篇中英文稿件报道我市湿地保护工作获得海量关注,《50秒环游江城武汉湿地风光》等9篇湿地相关报道被中央网信办全网置顶;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等重要栏目近140次报道湿地保护成就;央视国际频道推出英文版《云梦江城》系列8集纪录片获得海内外关注;《湖北武汉:十年守泽 打造湿地之城》一文被推荐到学习强国首屏。湖北日报推出《江城湿地环游记》等系列报道,长江日报推出《家住湿地边》《寻梦守“泽” “湿”意江城》大型专刊,43个整版聚焦武汉湿地修复保护故事。整合武汉湿地资源、影像和相关故事,武汉绿化微信平台推出湿地守护者、湿地生灵、光影湿地、云在蓝天水在城等系列专题。全年网络监测到与“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的信息共计104.07万余条。全年负面舆情量少可控,舆情态势平稳财政资金方面,公开了我局本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市级专项财政资金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规划方面,公开设立栏目,公开了《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发展“十四五”规划》,及以往规划信息。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公告。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2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6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均在法定期限内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其中办理结果予以公开18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无法提供6件、不予处理0件、其他处理0件。

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0

0

0

0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形。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根据市政府网站监测发现的问题,我局迅速整改,增设了“历史规划”栏目,其中,公布了我局历年来的历史规划信息,方便市民查询,便于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规划的监督;增设“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栏目,公示了我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制度等,接受社会对园林和林业执法工作的监督;及时、实时更新“政策问答”“回应关切”栏目,发布园林和林业政策、普及行业专业知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共受理省、市人大、政协议提案46包括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议案1件,市政协建议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件,以及“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件。其中主(承、分)办件13件的答复内容全部及时依法依规在局政务网站上主动公开。  

2022年,我局编制《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作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按计划开展了清单目录发布、公开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决策,通过后及时公开并附政策解读。

2022年,我局依申请公开24件,全部依法答复,未收取申请人信息处理费。

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