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关于推进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的意见

关于推进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的意见

2022-01-06 15:55 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08393 发布日期 2022-01-06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林业局 文    号 武园林发〔2022〕1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湖北建设的意见》(鄂政发﹝2021﹞第21号)《湖北省数字住建行动计划(2021-2025年)》(鄂建﹝2021﹞1号《加快推进落实林长制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的命令》(湖北省总林长令﹝2021﹞第1号)《武汉市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武政办2020114等文件要求,以数字技术赋能高水平园林和林业管理,创造高品质自然生态环境,提升高效能治理,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 基本原则

1. 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坚持“一盘棋”思想,依照上级文件要求,充分借鉴吸收先进城市和部门经验,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做好数字园林和林业顶层设计工作。坚持“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急需先行、边建边用”的思路,综合考虑长远和短期计划,久久为功,持续推动,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2. 规范引领集约高效。坚持标准与制度先行,建立健全信息化建设、管理和维护的技术标准和制度规范,强化组织领导和长效运维机制建设,优化资源配置,避免重复建设,挖掘资源价值,促进信息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加快形成“规范全面、执行有力”的数字园林和林业管理机制。

3. 需求导向应用为主。坚持以需求应用为导向,围绕园林和林业的建设、养护、管理和服务,补齐短板,发挥优势,提高全局数字化应用的深度和广度,加快建设 “实用好用,特色鲜明”的数字园林和林业场景应用。

4. 安全稳定、共建共享。坚持安全至上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的防护措施;充分利用市级政务平台资源和网络资源,纵向上与数字住建、智慧武汉、智慧林业等平台相衔接,横向上与规划、城管、环保等部门数字平台互通和业务协同,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数字园林和林业生态体系。

(二) 发展目标

数字技术在全市园林和林业的精细治理中得到全面应用,数字技术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实现业务管理数字化、行业治理协同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分析决策科学化,全面提升园林和林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1. 2022年底,数字园林和林业基础框架全面建成

全局园林和林业数字化转型成效初显,局属各单位实现网络互联和线上办公,规划建设、园林管养和林业资源三大业务管理板块的数字化成果得到广泛应用;政务办理和便民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掌上办”、“线上办”的服务方式和质量均得到明显提升。

2. 2023年底,数字园林和林业成果应用全面普及

全局园林和林业数字化应用不断深入,业务管理与信息技术达到深度融合,信息化成果应用持续优化和升级;行业内跨部门、跨单位的资源协同工作稳步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智慧工地、智慧湿地、智慧公园等应用系统建成,智慧应用效能全面体现。

3. 2025年底,数字园林和林业生态体系全面形成

全局园林和林业数字化体系完整搭建,各业务处室和单位的信息化成果推广应用成效显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的应用场景全面实现;与规划、城管、环保等相关部门的跨行业合作全面形成,全市一体化的园林和林业监管和评价体系持续完善。

(三) 量化考核指标

制定以下数字园林和林业信息化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表1),从管理机制、基础支撑、数据资源、应用系统、惠民服务、新技术应用、培训使用推广、运维保障及与市局平台对接等9项指标开展评价和考核,引导各业务处室和局属单位积极开展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工作。

序号

指标名称

权重

1

信息化系统的管理机制建立情况

10%

2

安全稳定的基础支撑环境的建设情况

10%

3

全面准确的行业数据库建立情况

15%

4

业务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应用情况

10%

5

惠民服务应用的建立和应用情况

5%

6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情况

5%

7

平台使用情况和人员培训情况

15%

8

信息化系统的运行维护情况

10%

9

与自然生态综合管理平台的对接情况

20%

合计

100%

1数字园林和林业信息化建设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二、工作任务

聚焦园林和林业创新发展和管理服务工作需求,针对网络环境、数据资源、业务系统等方面开展数字园林和林业信息化系统“六个一”建设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一) 数字园林和林业信息化系统建设

1. 建设稳定畅通的“一网互联”数字支撑环境

利用武汉市电子政务网、“武汉云”、“互联网+”等资源和技术,建设集约高效、安全畅通的数字园林和林业网络环境和数字园林和林业综合集成门户系统,开发市局、局属各单位、区园林和林业部门的统一访问入口和统一身份认证接口,为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项目的开展提供“一网互联”的数字支撑环境。

2. 建设互融完整的“一网汇集”数字资源底座

利用3D GIS、城市信息模型(CIM)、分布式数据库等技术和手段,建设统一的数字园林和林业资源池和“一张屏”系统,厘清园林和林业行业信息资源目录,按照“一数一源”的要求进行数据归集、加工、融合,实现数据资源的有效更新、调度、分析和评价,为园林和林业的业务创新应用、分析研判和科学决策提供“一网汇集”的数字资源底座。

3. 建设便捷高效的“一网协同”数字办公平台

利用5G、移动办公、视频会议等技术和手段,建设便捷高效的数字园林和林业协同办公平台和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覆盖市局、局属各单位、区园林和林业部门的公文流转、通知公告、会议管理、请销假管理、人事管理和召开各类会议、部署紧急工作、快速应急反应和远程学习教育等内容,为行政审批和指挥决策提供“一网协同”的数字办公平台。

4. 建设以人为本的“一网通办”数字政务窗口

利用微服务、虚拟现实(VR)等技术和手段,建设以人为本的数字园林和林业政务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对“武汉绿化”进行改版升级,面向园林和林业的行业管理人员和社会公众分别提供政务在线办理、公园景区导览、森林旅游及产品推介、行业知识科普、“云上园林”体验、公园留言板等数字政务内容,为“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数字园林和林业提供 “一网通办”的数字政务窗口。

5. 建设科学精细的“一网统管”数字业务应用 

利用卫星遥感、智能AI、物联网等技术和手段,建设规划建设、园林养护和林业资源三大板块的业务支撑应用,面向各处室和局属单位分别制定业务管理策略,实现建设管理、养护管理以及资源管理等业务的科学精细管理,为行业监管提供“一网统管”的数字业务应用。

6. 建设规范安全的“一网共治”数字运维体系

利用国产密码等保测评等技术和手段,基于国家和行业现有法律和规范要求,建立数字园林和林业标准规范体系和安全运行体系,保障全局的信息化规范安全运行。制定《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信息化工作管理规定》,加强对全局信息化项目的统筹规划管理,避免重复建设,推动资源整合,注重应用考核,为数字园林和林业的长效运行提供“一网共治”的数字运维体系。

(二) 新技术推广应用建设

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深入发展。积极推动新技术同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相结合,探索在园林和林业领域的推广应用,提升政务服务和业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1. 卫星遥感+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在卫星遥感数据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手段,快速识别绿地、湿地、林地等要素,通过变化监测分析手段,使绿地监测和森林监测更具客观性和便捷性。

2. 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

以智慧管理为导向,以数字园林和林业的数据资源为核心,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挖信息资源潜在风险和价值,实现全天候的在线监测、分析和预警,提升行业管理效能。

3. 物联网监测感知技术应用

通过物联网技术,让园林和林业资源“活”起来,使管理者能实时感知到监测对象的状态,实现在线监控、智能识别、立体感知,为数字园林和林业提供实时动态的数据来源。

三、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的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领导小组(名单附后),建立统分结合、职责明晰的分工协作机制,形成“部门协同、创新驱动、长效发展”的数字化发展格局。

(二) 完善政策标准。

建设数字园林和林业标准规范和安全保障体系,制定建设实施方案,为数字园林和林业建设提供坚实政策保障。统筹推进数据共享标准建设,在国家和省市标准的框架内,建立数据规范和接口标准。

(三) 推动协同监管。

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探索构建市、区、相关部门,以及企业、市民等多方参与、高效联动、信息共享的数字化发展多元协同治理体系。建立适应数字化新业态发展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规范发展秩序,保障数据安全。

(四) 强化要素保障。

建立信息化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化平台建设和应用;加大信息化资金投入,有序推动项目落地;引进专业的信息化技术支撑团队,解决当前局信息化工作瓶颈;加快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逐步壮大园林和林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信息化建设生态环境。


                              

                                        市园林和林业局

                                         2022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