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马鞍山森林公园将改造得五彩斑斓 市民今后可漫步绿道深入山中“森呼吸”

2022-03-03 16:30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马鞍山森林公园山体植物多样性改造效果图。

未来,游客可通过绿道深入马鞍山山林中(效果图)

□ 长江日报记者晋晓慧 通讯员冯瑛 孙鼎鼎

森林覆盖率80%、绿化覆盖率91%,这是位于武汉市三环线内马鞍山森林公园的“森林指数”。这座公园被许多市民和游客称为“城中野趣氧吧”。3月2日,马鞍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综合提升工程正式开工,森林景观也将升级。

该工程分为山体植物多样性改造、森林防火通道及沿线节点改造、市政交通设施增补、滴翠潭驿站提升、其他配套工程等五大项,将进行覆盖5座山体的植物多样性改造。

■ 从四季常绿到色彩斑斓

林相季相色彩更丰富

“目前,马鞍山森林公园内山体植被覆盖率高,以常绿的马尾松、香樟为主,但总体林相季相色彩缺乏变化,乔木层密度大、郁闭度高,林下植被生长杂乱,部分区域土培裸露,林下空间景观单一,视觉效果不佳。”马鞍山森林公园总工室高级工程师雷波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马鞍山森林公园内共有17座山峰,形成两条东西走向的山脉,园区共有植物500余种、湿地近1000亩。此次将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对公园内毕家山、太渔山、吹笛山、马鞍山、刺山等5座山体进行林相改造。

根据前期长时间深入山林中摸查,针对改造区域的不同,马鞍山森林公园建设者将改造山林划分为重点提升区、一般提升区、现状保留区,分级改造提升。以尊重场地现状、突出景观特色、强化生态功能为主导思想,以场地内山体及现有绿化为基础,增加20余种色叶乔木和灌木地被,并选用适应山林的兰花、三七、枸杞、麦冬等地被植物品种,以7种不同的组合方式交错播种,形成以橙黄色为主色调、以紫色和红色为辅的特色林相,营造多树种、多层次的复合植物群落,秋季和冬季将呈现五彩斑斓的山林景象。

“森林保护性改造不得含糊,整个改造工程从设计到后期推进,有四大原则我们必须遵守。”雷波表示,这四大原则分别是保护优先原则、适地适树原则、循序渐进原则、个性与共性原则。“对于公园内现有植被,我们以保护为前提,加强抚育管理,仅对病树、死树、生长较弱的杂树进行疏伐。植物种植与硬件改造不同,需考虑植物是否适应本地生长。”施工方武汉誉城千里建工有限公司现场负责人杨驰介绍,遵循山体植物分布与自然特征,本次新增的苗木主要为乡土树种,适当少量种植当地驯化引种成功的外来树种,并尽可能做到以自然演替为主、以人工促进为辅,分期改造的同时保护好未改造区域植被,才能真正形成适合本地气候特征、具有典型性的仿自然植被群落。“比如,我们将新增榉树、乌桕、三角枫等色叶树种,丰富林相季相色彩的同时,也能起到增强山林水土保持、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等森林生态功能。”

■ 绿道深入山中

游客将可近距离观赏“原始森林”

未来,这片森林还将呈现怎样的景观?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已有道路通向马鞍山山林中,但仅作为防火通道,道路较窄且老旧,周边无亮化照明,一到夜晚就看不清,亟须改善。

“森林防火通道绿道化改造也是改造项目之一。在不影响树木生长的前提下,建设者将对山上破损路段、断头路进行改造。改造后,防火通道总长约7公里,增添游乐休憩功能,增加灯光亮化,让游客真正沉浸式深入大自然。”在马鞍山森林公园吹笛路上,记者抵达一处施工地点,只见施工人员正在拆除面前的老旧房屋,一侧的滴翠潭则进行着清淤工作。

“这片老旧房屋原为年代较旧的游乐车库,配有7栋闲置库房。此处将被改造成灰白现代风格的滴翠潭驿站,具备休闲旅游服务功能。该驿站也是森林防火通道绿道化改造的起点。未来,游客将可从这里向山林进发。”马鞍山森林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滴翠潭驿站旁的山腰上目前有一片平坦空地,建设者将在此地再建一座驿站,名为‘星空驿站’,以半空栈道的形式与滴翠潭驿站相连。今后,游客在这里可漫步栈道,在空中追风‘森呼吸’。”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虽然部分区域有施工围挡,但大部分园区“悠闲”如常,梅山上的梅花开得正艳,烧烤区内也有游客正在休憩。据了解,该园区在景观游览范围内采取逐步划片区施工方式,改造过程中不闭园,方便游客休闲游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