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法桐掉果毛为啥要种这么多?园林部门这样回应

2022-04-19 08:49 武汉广播电视台

前段时间持续的高温晴好天气,让法桐的果球集中成熟炸裂,开始飘毛。不少市民纷纷发问为什么要种这么多梧桐树,难道没有更好的处理办法了吗?

在江岸区黎黄陂路珞园内,包女士带孩子出门逛街,也被毛絮困扰。

包女士表示,风一起满天都是法桐飘絮,像小孩子皮肤娇嫩一点的话还会发痒。前两天风特别大的时候影响最厉害,现在也能看到满地都是法桐掉的果子和毛毛。每年都像这样对人影响很大。难道不能种一点没有飞絮的树吗?

记者了解到,武汉有115种行道树。排名前三的是悬铃木,也就是俗称的“法国梧桐”,还有樟树和复羽叶栾树。樟树四季常青,不挑土壤,但它秋季会结黑色小浆果,落在地面黑糊糊的,容易弄脏路边的车辆。栾树“颜值”很高,春季观叶,夏季观花,秋冬观果。但是却没有悬铃木和樟树成荫的优势。总的来说,没有一种树是“完美之树”。

江岸区园林局绿化队高级工程师李丽霞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悬铃木是非常优秀的一种行道树,因为武汉夏天需要遮阴,而冬天需要晒太阳。悬铃木有一个优势,就是它耐修剪,绿荫浓,抗性比较强,是当之无愧的行道树之王。可以说除了飘絮的这十五天,一年里有350天,法桐都是非常合格的行道树。其实为了减少法桐飘絮,武汉园林和林业部门一直在有所行动。

李丽霞介绍:“在新建道路或者是改造道路需要重新栽植行道树的时候,园林工程师们会优先选择一些少掉毛或者不掉毛的品种。第二点就是修剪,修剪了之后可以保证至少三年内法桐不会结果、掉毛。但是这个修剪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如果是树体过于高大,机械设备很难达到它的修剪的高度的,或者是有一些道路狭窄等等问题。目前武汉市有12万株法桐,就是因为上述这些原因,还有9700株修剪较轻或者是没有修剪,所以还是有部分法桐存在掉毛的现象。”

如果有对法桐飘絮反应比较严重的市民朋友平时可以注意避开中山公园、月湖公园等法桐多的公园,还有以下这些路段:

江岸区的解放公园路、永清路、光华路、惠济路、金桥大道、黄浦大街、兴业路、后湖大道、正义横路、翠柏路、冬梅街、兆瑞大道、和谐大道。

江汉区的青年路、北湖西路、姑嫂树路。

硚口区的南泥湾大道、园博西路、园博大道、沿河大道、解放大道、利济北路。

汉阳区的莲花湖路。

武昌区的东湖路、南湖路、民主路、解放路、彭刘杨路、莲溪寺路。

青山区的建设三路、建设一路、建设四路、工业二路、红钢二街。

洪山区的楚韵路、楚康路、康福路、南望山路、珞珈山路、南湖北路、南湖西路、祥丰路。

东湖风景区的东湖南路、访梅路。

东湖高新区的珞喻西路、光谷八路、神墩一路、高科园二路、神墩三路、黄龙山路、流芳大道、珞喻东路、创业街、高新二路、新竹路、软件园中路、武大园一路、茅店山东路、金融港四路、光谷一路、凤凰园三路、佛祖岭一路。这些路段。

如果对法桐飘絮过敏的市民,出门可以戴口罩或者墨镜、防护镜等装备。如果住在法桐树附近,注意平时关闭纱窗,如果有飞絮落到家中,可以先喷水沾湿后打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