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暖心!园林人修剪蜡梅,连你明年拍照发朋友圈都想到了

2023-02-15 08:45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2月15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杨晶晶)这真是一件暖心的趣事:园林人修剪蜡梅时,连如何方便市民明年赏花拍照发朋友圈都想到了!

眼下蜡梅已残,修剪正当其时。14日下午,来自全市各公园的40余名园林技术人员,聚集解放公园梅花山,参加由市园林和林业局公园管理处、市绿化服务中心组织的蜡梅修剪技术培训。主讲人是在原市园林技工学校任讲师的市防火中心高级工程师崔文。

崔文讲解并示范修剪。记者李子云 摄

崔文开门见山地说,蜡梅虽然叫“梅”,但不是梅花。有的人称蜡梅为“黄梅”,称梅花为“红梅”,认为是不同颜色的梅花,这是错误的。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植物,是灌木,而梅花是蔷薇科杏属植物,是小乔木。二者除了花期接近,其他生物学特性都不相同。识别梅花与蜡梅很容易,梅花的叶子是交错生长的,蜡梅的叶子则是相对生长的;蜡梅叶片上密布小刚毛,用手倒摸会感觉到明显的阻力,而梅花的叶片上没有小刚毛,比较光滑。

学员在崔文的指导下修剪蜡梅。记者李子云 摄

“市民明年赏花的体验好不好,现在修剪是否到位非常关键。”崔文说,好的赏花体验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花开得多,二是树形美观,三是拍照发朋友圈方便。

蜡梅怎样修剪,花才能开得多?崔文先选择了一大一小两棵蜡梅树,一边讲解,一边示范修剪。长江日报记者看到,蜡梅树没有明显的主干,多根大枝拔地而出,呈丛生状态。

修剪之前的蜡梅树。记者明眺生 摄

修剪之后的蜡梅树。记者李子云 摄

崔文说,蜡梅花谢后必须修剪,不然就会结很多果实,果实会分泌一种激素,抑制花芽分化,结果越多,第二年开花越少。修剪可以控制它结果,保证明年有充足的花量。

他指着大枝上一根长约1米多的直立枝条说,蜡梅每年7月份花芽开始分化,长枝上不长花芽,修剪应将长枝剪短,使它萌发侧枝。然后将当年长出的侧枝顶部掐掉,培养多根较短的侧枝,长15~20厘米的侧枝最容易形成花芽,这样的侧枝越多,明年开花量越大。

修剪的同时,注意蜡梅整体树形的美观,中间的大枝要略高于四周的树枝,使树形整体形状呈馒头型。

学员参加蜡梅修剪技术培训。记者李子云 摄

崔文提醒说,修剪一定要控制蜡梅树的高度,最佳高度是“一人一手”,就是一个成年人站在树下,伸展一只手臂能达到的高度,大约是2米。“这个高度市民赏花拍照发朋友圈很方便,如果树太高,不光拍张花朵的特写不容易,连站在树下与整株蜡梅合个影都困难。”他笑着说。

他指着树下部或从土中,或从大树基部长出的许多细长的新枝条说,这些也要进行修剪,保留外围强壮的,和内部个别强壮的,作为更新换代的后备枝条。等它们长高、长壮了,就逐渐将老枝淘汰掉。而且这样修剪后,市民与蜡梅合影时,不会担心小枝会勾住衣服,拍出来的照片也会更清爽。

市民李先生带着女友来梅花山赏梅,看到蜡梅修剪培训,好奇地围观起来。听了崔文的讲解,不由感叹:“没想到园林人修剪蜡梅花,还为我们考虑这么多,真暖心。”

【编辑:邓腊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