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0-10-16 09:00 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0-892242 发布日期 2020-10-16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园林函[2020]69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人大十四届五次会议第20200032号建议的答复

《关于完善“山长制”推进工作落地的建议》办理情况,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

(一)市委、政府高度重视山体保护工作。2013年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山体资源保护工作的意见》(武政2013107号,从部门职责、保护范围、修复治理、开发利用、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方面明确山体保护有关要求;同年又印发《关于加快破损山体修复的意见》(武政201311号)文件,确定武汉市将用3年的时间完成54座山体1.28万亩的生态修复目标任务;2014年7月市政府出台了《武汉市山体保护办法》(政府令第254号),从法制的高度为我市开展保护山体、推行“山长制”提供了政策保障。

(二)开展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按照武政201311号文件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市编制了《武汉市破损山体生态修复实施计划(2013-2015)》,提出了“市定目标、区为主体、社会参与、三年达标”的工作要求,制定了每修复一亩奖励一万元的“以奖代补”政策。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修复破损山体75座面积达1.3万亩,已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三)大力推行“山长制”。一是完善山体保护管理体系。2014年市政府在《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2号议案办理方案的通知》(武政办201425号)中提出建立山长负责制,落实山体保护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三级山长负责制,形成“区一级山长总体负责,街(乡、镇)一级山长全面负责,村一级山长具体负责”的山体保护领导体系。区、街(乡、镇)两级承担辖区内山体保护领导责任,村级山长承担具体责任,负责山体保护的日常管理,其他涉及军队、企业、学校、国有林场等的山体保护由权属单位负责管理,成立了市、区两级议案办理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山体保护工作。二是严格加强山体空间管控。按照《武汉市山体保护办法》认真落实山体保护的红线,严格执行分类保护。我市山体实行分类划线保护,即分为山体本体线和山体保护线,明确保护范围内禁止实施的行为,明确规定山体本体线、保护线范围内可建设的项目,明确规定确需建设的项目建设单位向林业主管部门申请办理国家基本建设项目征用、征收、占用林地初审手续时,所提交的文件和资料应当包括山体保护和修复治理方案。三是加大宣传、全民参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山体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多层次、全方位报道山体保护情况,畅通山体保护监督渠道,努力营造全民保护山体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广大市民爱山护山的生态意识。四是建立健全考核问责机制。我市山体保护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区、街(乡、镇)负责人是本辖区内山体保护工作第一责任人。市对区、区对街、街对村层层签订山体保护责任状,量化山体保护工作指标和任务,建立了三级山长责任考核体系。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追责问责。

二、存在问题

尽管我市在山体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按照建设生态化大武汉和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及建设精致武汉的要求尚有差距。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山体保护责任管理体系落实不够;二是山体保护规划落实不到位;三是社会和公众参与山体保护和生态修复的氛围不强;四是已修复山体的资源利用低,除东湖高新黄龙山、二妃山已形成山体公园雏形外,其他修复山体尚未利用。

三、下步安排

在山体保护工作上,我们将认真吸纳您对“山长制”工作的建议,切实抓好以下工作:

(一)结合《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启动新一轮山体保护规划编制工作,重新对山体进行勘界,确定保护范围、保护内容,设立保护标志。

(二)进一步加大山体保护力度,落实保护责任。在学习和借鉴安徽等外省山体保护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及我市河长制的工作做法和经验,研究出台山长制管理办法,建立和完善市、区、街、村四级管理体系。

(三)采用信息化手段保护山体。利用我局编制的《武汉市地理生态系统规划一张图》和《武汉市山体保护规划图》等科技手段,实现全市446座山体图斑化管理。对疑似图斑进行调查处理并追责。

(四)切实巩固山体修复成果,提高资源利用率。对适宜建设山体公园或拓展训练基地场所等可利用的山体,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规划设计。专题研究利用山体资源的支持优惠政策。既保护山体,又增加市民户外观光、休闲运动的场所。

(五)加强宣传,营造爱山、护山,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充分吸纳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将山体修复和保护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市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在推进生态建设上的一项主要任务,搞好工作部署,制定工作目标,编制工作方案,推进工作进展。同时,加大对占山、毁林等破坏生态行为的依法打击力度,让武汉市的山更青,水更绿,生态宜居的环境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