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0-10-16 09:00 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0-892246 发布日期 2020-10-16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武园林函[2020]71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关于支持武汉东北部红色生态旅游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局前段工作情况

近些年来,我局十分关注和支持新洲区生态环境和林业产业建设,相继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实施红色旅游线破损山体生态修复。根据市政府《关于加快破损山体修复的意见》(武政〔2013〕11号),2015年我局组织新洲区对红色旅游线(问津书院——道观区)道路25公里沿线破损山体进行生态修复,修复创面208处,面积达585亩,落实市级财政补助资金535万元。通过实施建设,有效改善了红色旅游线沿线山体残破、缺绿的现象,让山体资源更好地为全市生态体系建设及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产业的发展发挥了较大的作用。

(二)积极推进将军山森林公园建设。2017年,我局组织市林业勘察设计院编制了将军山森林公园规划方案。其成果已提交新洲区政府。规划对将军山林场及周边5个行政村森林资源进行了整体设计。提出了改造森林林分、林相改造的相关措施和技术路线。待新洲区政府对方案确定后,向省市申报并组织实施。

(三)支持问津书院绿化景观提升。我局组织市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对问津书院内外及周边进行全新景观绿化规划设计,并安排市花木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对问津书院片区进行园林绿化提档升级。绿化提升后的问津书院更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

    (四)协助新洲区落实区人大2号建议案。目前区园林和林业局正在办理区人大2号建议案,我局邀请中国城乡集团、北京地景绿化设计公司编制完成了《新洲区红色旅游线生态建设规划方案》,并正在谋划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建设方案。该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区级财政2020年安排1500万元,拟申请政府债3500万元。

二、市自然资源局工作情况

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我市旅游业发展,积极谋划,从宏观层面给予政策支持和指导。

(一)正在编制《武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划提出打造独具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滨水旅游名城的旅游发展目标;针对市域北部地区,要求利用北部木兰山、将军山等的优越山林生态资源,及周边的自然、文化和历史资源,构建木兰、将军山-道观河山麓郊野公园群。这与本建议提出的武汉东北部旅游发展思路高度契合。 

(二)关于旅游项目涉及基本农田。自然资源部于今年3月发布《2020年耕地保护工作推进要点》,明确“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我市将按照自然资源部统一工作部署,依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梳理整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不实、非法占用等问题。 

(三)关于旅游项目涉及建设用地指标。可通过农村建设用地挖潜方式予以解决。通过复垦复耕空心村空心湾等途径,将腾出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农民还建、农村旅游业发展等三产融合型产业发展用地。

三、下步工作安排

(一)继续为新洲红色旅游线景观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和项目资金支持,积极开展将军山林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和保障性苗圃建设。

(二)进一步加大对优质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探索多渠道筹资,多措并举以扩大将军山国有林场(森林公园)优质森林资源保护范围,拟由原来的1000亩提高到5000亩。

(三)积极探索适度森林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开发。探索采取对山林中零散村湾集并、异地还建等措施,将村民迁移下山,利用原有宅基地增加森林旅游设施用地;积极组织村民参与森林旅游经营服务,实现再就业,增加农民收入。

(四)依法依规搞好宏观指导,科学实施森林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杜绝秦岭案件在我市发生,反对以所谓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楼堂馆所,指导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生态红线底线区项目准入条件和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