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1-09-30 10:30 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1-58587 发布日期 2021-09-30
发布机构 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第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24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启动道路绿化带数字改造,解决洒水车带来的拥堵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根据2019年武汉市绿化资源普查数据显示,全市道路长度约1600公里。绿化总面积约1500公顷,且每年还在不断新增绿化面积,绿化养护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您所提建议与我局智慧化园林工作不谋而合。

一、园林灌溉智能化运用情况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互联网+”在园林,农业,城市规划和市政工程等行业正以超常规的速度发展壮大。近年来,“互联网+云数据智能喷灌系统”逐渐在道路绿化推广运用,它是一款集云数据信息处理和后台中央控制系统操控的新型智能园林喷灌系统,可用于园林多种环境下工作。

目前,三环线部分路段,已铺设滴灌系统,长度20.1公里,涉及江岸、青山、汉阳段。该滴灌系统水源来自三环线周边市政供水管网,采取提前手动设置电磁阀,以电磁阀控制的方式,于每天夜间滴灌浇水,保证浇水效率。滴灌系统含有雨量感应器,下雨时段不浇水,保证用水不浪费。

在江岸区三金潭立交绿地智能灌溉覆盖面积4万平方米,自动取水灌溉覆盖面积5万平方米,针对园林绿化分布广,监测点多,布线和供水困难等特点,“互联网+云数据智能喷灌系统”用特殊的设备喷头根据系统设置的不同水压,射程、时间等参数对植物根系附近的土壤进行喷洒,在毛细力和重力的作用下,喷出的水滴会迅速的进入土壤内部,来滋养植物根系。融合最先进的云数据信息智能处理平台,采用高精度的温度和湿度传感器,远程在线采集气象信息,气候环境等实时监测控制,实现场景可视化远程诊断,用水量智能决策,远程自控喷灌等功能,通过精确计算的用水量,实现利用率提高,节能,环保,优质,高效等效果。对比传统灌溉方式,采用“互联网+云数据智能喷灌系统”可以节约水资源和电能源、保护土壤养分以及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空气湿度减少植物病害发生等优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需求研究。树立互联网思维,结合园林和林业工作实际,梳理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的事项,明确管理目标、措施、路径、流程等。

(二)建立联动机制,科学有序推进。通过与规划、发改、城建部门建立联动工作机制,统筹智慧化园林规划与建设,根据实际工作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三)关于道路改造绿化灌溉。根据武汉市交通运行状况,因地制宜选取少量拥堵较为严重且有改造条件的路段进行试点,结合实际情况对绿化带实施改造,建设雨水收集设施及配套管网系统。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逐步在全市推广。

(四)关于新建路段绿化灌溉。新建路段的绿化带或行道树树穴内,设计人工取水阀、喷灌、滴灌等类型的灌溉方式,灌溉的具体方式根据绿化方案、养护等级和绿化带的宽度决定。对近期周边无给水管网的区域,应预留给水管及过路套管。定期进行喷头堵塞和管道破裂及传感器等电子设备的维修,避免建设后无人管理维护,使灌溉设施成为摆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