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2-10-24 15:19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31815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033提案的答复

关于开展府河湿地综合治理的几点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府河绿楔,打造魅力生态绿廊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十条规定,设立自然保护区必须具有下列条件(一)典型的自然地理区城、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区域以及已经遭受破坏但经保护能够恢复的同类自然生态系统区域;(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三)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海域、海岸、岛屿、湿地、内陆水域、森林、草原和荒漠;(四)具有重大科学文化价值的地质构造、著名溶洞、化石分布区、冰川、火山、温泉等自然遗迹;经国务院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需要予以特殊保护的其他自然区域。根据目前掌握的相关情况,府河流域(武汉段)暂不具备上述条件。根据武汉市国土空间规划,府河流域规划为六大生态绿楔之一近年来,按照府河绿楔总体规划已建成柏泉郊野公园、机场二通道湿地生态带、东西湖区环堤绿道等项目,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府河沿线风貌和环境状况持续提升。下一步拟将突出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功能聚合、智慧发展的规划理念,统筹府河绿楔建设成为集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廊道,打造河湖连网,水城共生的魅力生态绿廊

二、加强府河湿地治理,消除血吸虫危害

府河滩涂钉螺孳生,血吸虫病问题一直困扰着府河沿线居民。2013年,府河全线进行了洲滩禁牧,血吸虫疫情有了大幅度下降,同年,黄陂区达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2014年,钉螺环境降为291176万平方米,易感染环境0.14万平方米;人群感染率低于0.56%。黄陂区将继续坚持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重点,强化统筹协调,坚持多方联动,实施综合防治,努力打造血吸虫病感染零风险区。江岸区每年对府河进行钉螺监测,对府河有螺地段进行春、秋两季药物灭螺;组织区园林、水务、环保等部门在府河相关地段设立了血吸虫病警示牌,安排专人值守巡堤劝阻,禁止居民垂钓和游玩,对进入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开展血防知识宣传、血吸虫病监测检查等工作,全力做好府河湿地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建立全省府河综合治理机制形成生态治理“一盘棋”

府河作为一条流经我省多个地市的季节性河流,省委、省政府及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流域的综合治理和部门合力,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治理一盘棋。一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由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任府环河省级河长,省发改委作为工作联系单位,统筹推进府环河河道治理、保护工作。按照推进河长制工作要求,随州市、孝感市、武汉市建立了河湖长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制度调动了工作联系部门履职积极性,各部门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形成高效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河长履职,2018-2020年,我省已发布4个河湖长令,府河流域各市、县按照省统一部署,响应每年省河湖长令,积极开展碧水保卫战主题行动,先后开展了迎春行动清流行动示范建设行动攻坚行动、经历前所未有的强力整治,府河水质和河道、两岸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三是强化流域规划。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了《府环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推进流域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府环河作为一江三河水系综合治理内容之一,省水利厅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前期工作,工程实施后,流域内111条连通渠、13条河流、35个湖泊将连为一体,将进一步理顺河湖关系,实现区内江河湖库水量相互调剂,有效提升水环境承载能力。

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提供科学技术支撑

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在府河湿地启动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试点,历时一年多,于2021年形成了调查成果。府河湿地现有植物253动物256生物(包括浮游动植物、底栖动物、鱼类资源)260种。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喜旱莲子草、凤眼蓝、一年蓬、小蓬草、野燕麦、大薸、垂序商陆、钻叶紫菀等8种植物。根据《区域生物多样性评价标准》府河湿地生物多样性等级为一般,物种较少,特有属、种不多,局部地区生物多样性较丰富。通过调查初步摸清了府河湿地生物资源家底,为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

加大宣传力度,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发展

全市各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宣教。结合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开展各类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社团、NGO等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环境保护宣教、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并通过在国家、省、市各类媒体及武汉生态环境、武汉绿化等微信公众号刊发湿地保护方面的报道,发布宣传视频、召开新闻发布会,举办主题摄影展,开设专家云课堂授课等多种形式,提升全社会对湿地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营造优良生态环境共建共享的氛围。同时发挥网站、报刊、电视台等媒体宣传作用,加大府河绿楔的宣传力度,打造全国重要的魅力生态绿廊名片,勾画出湖塘水网、候鸟湿地、人水相依、城水共生的魅力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