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2-10-24 15:21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31817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29提案的答复

关于依法合理保护和利用天兴洲湿地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严格遵守国家政策,加强天兴洲耕地保护

天兴洲于1999年被确定为“单退”民垸,天兴洲堤防属于民垸堤,在《长江流域总体规划》中定位为平垸行洪区,分洪运用水位为长江汉口站28.5米(吴淞高程系统),单退民垸规定的政策为“退人不退耕”。天兴洲现有基本农田及耕地数千亩,根据国家土地政策,以保护优先为原则,确保国家耕地红线。天兴洲实施整体退垸还江方案有悖于国家基本农田和耕地红线保护政策。

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持续推进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示范推广了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高效施肥方式以及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等绿色清洁生产集成技术。指导洪山区狠抓化肥和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积极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之路。市水务局按照水情、雨情、工情,严格执行上级防汛命令,做好扒口行洪和防汛人员疏散转移各项准备工作,实现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的目标

二、依法依规开展天兴洲湿地保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国务院林业草原、标准化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自然资源、水行政、住房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组织制定湿地分级分类、监测预警、生态修复等国家标准。目前湿地分级分类的国家标准暂未出台,待正式公布后,将指导洪山区政府做好天兴洲湿地分级分类等相关工作。

《国家公园湿地管理办法》第五条和第六条规定,申请设立国家湿地公园需要满足七个方面的条件:(一)湿地生态系统在全国或者区域范围内具有典型性,或者湿地区域生态地位重要,或者湿地主体生态功能具有典型示范性,或者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或者集中分布有珍贵、濒危的野生生物物种;(二)具有重要或者特殊科学研究、宣传教育和文化价值;(三)成为省级湿地公园两年以上(含两年);(四)保护管理机构和制度健全;(五)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实施良好;(六)土地权属清晰,相关权利主体同意作为国家湿地公园;(七)湿地保护、科研监测、科普宣传教育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天兴洲暂不具备上述条件。

尽管没有在天兴洲设立湿地保护区或湿地公园,但保护力度不减。市区园林和林业部门将黑鹳(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天兴洲集中栖息的洲头沙滩划定保护范,连续数年安排专项资金,设置宣传指示牌栏,设立禁行标志,安装生态监测及监控设备,安排专人巡查值守,开展天兴洲沙滩生物多样性调查,为实施科学保护天兴洲野生动物栖息地提供技术支撑。20211220日,洪山区政府发布通告,禁止在天兴洲开展越野竞技、野外露营野炊等活动,从源头有效减缓了人为活动对天兴洲生态环境的影响。为更好地救助更多的野生动物,2022年,洪山区在天兴洲设立了野生动物救护及疫源疫病监测中心。同时,结合“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天兴洲保护宣教活动。设立“长江天兴洲武汉珍稀物种保护宣传中心”,作为全市中小学生的自然生态课堂和市民科普教育基地。洪山区园林局和志愿者、社团、NGO等社会力量携手开展野生鸟类保护和湿地保护普法活动,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湿地保护和野生鸟类保护的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