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2-10-24 15:22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31819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对市政协十次会议第20220487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将武汉市十字路口打造为景观线、文化线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武汉主要道路十字路口公共空间建设现状

2019年市国土部门发布了《武汉市街道全要素规划设计导则》,围绕十字路口相关的交通空间、活动空间、绿化空间等不同要素提出了规划设计指引要求,在保障十字路口通行功能的同时,鼓励利用街角空间布局街道微型公共空间,开展交通与景观一体化设计,以提升街道特色与品质,会同相关部门完成了三阳路、沿江大道、新华路等一系列街道全要素改造,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同时,我局会同有关单位重点对三环线以内沿江大道、中山大道、解放大道、建设大道、临江大道、和平大道、友谊大道、团结大道、中北路、琴台大道、汉阳大道、晴川大道、鹦鹉大道等城市主干道90余处十字路口进行了实地调研。

园林绿化方面:80%渠化岛内有块状绿地,绿地内主要以种植绿篱为主,其中40处种植了法桐遮阴树,20处路口布置了花境、时令花卉。

城管附属设施方面:全市整改沿街架空管线4659处,彩绘美化箱柜7293个,助力武汉十字路口附属设施景观线、文化线打造。

文化服务方面:现有1处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1片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江汉路及中山大道历史文化街区),4片湖北省历史文化街区(“八七”会址历史文化街区、青岛路历史文化街区、一元路历史文化街区、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在这些街头十字路口展示着城市文化靓丽名片。

二、武汉主要城市道路十字路口公共空间后期规划建设情况

照市委、市政府“精致武汉”的战略部署要求,市发改委、市规划局等相关部门,都提出继续加强道路规划品质提升工作,从源头上对道路精细化、人本化、品质化建设。我市已将花园路口建设工作纳入了2022年《武汉市绿化工作方案》,并通过绿化提升、花卉布置等措施实施了一批花园路口,如解放大道三阳路口、中山大道江汉路步行街路口等10个花园路口,建设大道常青路路口、江城大道沿线10处花园路口正在深化方案,计划年底完成20个花园路口建设工作。 城管部门计划对架空管线容貌问题较多的50条路段实施架空管线品质整体提升,并完成60条路段箱柜彩绘美化。文旅部门将进一步推动十字路口附近的博物馆、文物保护单位等发挥城市文化宣传展示和教育功能,进一步打造汉口历史风貌区、汉阳古城风貌区、武昌古城等城市文化集中的街区,在街头路边等地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突出城市文化内容,留足文化服务空间。

下一步,我局将在打造花园路口的基础上,配合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的专项研究,根据各十字路口位置和周边环境,梳理路口定位,结合道路整治提升改造,挖掘城市文化内涵,突出武汉城市文化特色,用园林手法打造一街一景、扮靓花漾街区,讲好十字路口升级的武汉故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