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数据开放平台|中国政府网|武汉政府网|简体

2022-10-24 15:28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索 引 号 010886781/2022-31829 发布日期 2022-10-24
发布机构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  号
主 题 词 有 效 性 有效


市园林和林业局2022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我局始终坚持将议提案办理作为回应工作中的热点问题和市民关心的问题的重要契机,注重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与反馈,听取意见建议,改进工作作风,解决实际问题。现将议提案办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共受理省、市人大、政协议提案46包括省人大代表建议3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议案1件,市政协建议案1,市人大代表建议1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3件,以及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件。其中主(承、分)办件13件。

目前,13件主(承、分)办件、33会办件已办理完毕,代表见面率100%,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落实主要负责人重视、分管负责人牵头、办公室协调督办、业务处室承办的工作机制,成立局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承办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每一件议提案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及办理时限,局办公室负责做好议提案办理的综合协调及督办,确保落实到位。

(二)加强沟通协调,注重办理质效

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健全办理前协商、办理中沟通、办理后回访机制,采取会议座谈、实地调研、上门走访等方式,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参与、全程监督议提案办理工作。

各承办处室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做好议提案办理工作。对有条件办理的,抓紧办理;对办理有难度的,争取列入相关工作计划,创造条件尽力解决;对因法律法规或政策限制、客观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办理的,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汇报,争取理解和支持。

(三)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

一是承办湿地大会,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今年的省市议提案中,多个议提案为我市湿地保护和修复出谋划策,我局积极采纳落实。全力以赴筹备湿地大会,国家和我市筹备专班高效运转,参加我市筹备工作指挥部,已有100余人在东湖宾馆集中办公,实行每日调度、每周通报。将筹备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成391项任务清单,制定开幕式、部级高级别会议、招待会等六大重要活动方案,确保筹备工作紧张有序推进。环境整治顺利推进,对东湖、沉湖、青山江滩、黄鹤楼4个考察点及11个区57条保障线路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中国履约30周年成就展主体建设、布展已基本完成。宣传氛围逐步升温,制作了1部纪录片、4部宣传片,组织编写湿地系列4部中英文书籍,举办“我和我的湿地”“湿地进校园”等各类主题活动,推出的首部湿地纪录片《湿地上的城市》,在绿色中国、新华网、武汉电视台等平台上线,短短几天便收获近千万粉丝。以会促建,加强湿地保护与修复,完成杜公湖国家湿地公园二期湿地修复项目。完成3处小微湿地市级示范点与4处区级小微湿地建设,湿地生态服务范围向城市中心区域不断辐射。“智慧湿地”项目已基本完工。610日,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正式揭晓,武汉名列其中,我市荣获世界级荣誉。

二是聚焦生态宜居,推进绿道建设。今年的省市议提案中,多个议提案都涉及绿道建设有关工作,我局积极采纳落实。我局组织编制武汉市穿城绿道建设规划,按照两轴、三环、六线、多点的空间结构,开展全市穿城绿道建设工作,形成互联互通绿道网络。截至目前,已完成东西湖区杜公湖环湖绿道、樱花溪公园绿道、洪山江滩绿道(杨泗港大桥白沙洲大桥段)、光谷三路(高新二路高新六路)绿道、蔡甸常北大道绿道等各类绿道75公里。东西山系人文绿道龟山至蛇山段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市发改委批复,修建性详细规划已获市规划局批复蛇山至珞珈山段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工作;环汉口绿道-张公堤绿道连通工程(三金潭立交额头湾立交段)已完工并对市民开放。环汉口绿道示范段二期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并已组织开展环汉阳绿道、环武昌绿道的选线工作。

三是建设美丽乡村,持续推进科学绿化。今年的省市议提案中,多个提案都涉及美丽乡村建设有关工作,我局积极采纳落实。大力实施村庄美化、四旁绿化和湾子林、农田林网建设,促进农村增绿添美、农民增收致富,擦亮乡村生态品牌,助力乡村生态振兴。全市今年计划建设村增万树”160个,各区共计上报166个,占计划104%,截至目前,完成栽植任务123个,任务完成率达74%。新洲仓埠林业产业示范园、绿色扶贫产业基地建设工程、江夏舒安林业产业示范园等项目进展顺利,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下步,我们将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兴绿使命,全面加强园林绿化和林业资源管理,进一步擦亮我市“湿地之都、花漾江城”品牌,全力以赴筹备湿地大会工作,合理策划园林绿化项目,持续提升园林精细化管养水平,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园林和林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市民增加更多绿色福祉,科学有效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为建设生态宜居的大武汉再作贡献。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

202210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

 已阅 0  打印   关闭